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优秀是教出來的

1. 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
遇到大人,要主动称呼。大人问你话,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没有」,或说「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点点头或摇摇头,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2. 培养互相扶持、大家一条心的气氛
如果班上有同学赢得比赛,或有什么出色的表现,大家都应该鼓掌恭喜他。鼓掌的时候应该持续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刚好,才能拍出响亮的掌声。

3. 教导学生以尊重的方式说出自己同意或不同意别人的发言
课堂上进行讨论时,要尊重别的学生的看法和意见。尽可能这么说:「我同意约翰的说法,而且我还觉得…..」或是「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他的观点很好,可是我认为……」或是「我认为维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话让我想到……」

4. 让人知道你有兴趣了解他的人,也有兴趣听他的话
如果有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应该也回问他一个问题。
如果有人问:「你这个周末愉快吗?」你不只应该回答愉不愉快,还要回问他。举例来说: 我:「你这个周末愉快吗?」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买东西。你呢?这个周末愉快吗?」 让别人知道,你就跟关心你一样地关心他,这是基本礼貌。

5. 让学生学会感谢 每次我送你什么奖品,你一定要说谢谢。
如果你在收到奖品三秒之内没有说谢谢,我会把送给你的东西收回来。因为不表示感谢是没有借口可以通融的。

6. 帮助学生练习造句,练习思考及整理的能力
用纸笔作答所有答题,都应该以完整的句子回答。举例来说,如果题目是:「俄罗斯的首都在哪里?」应该答:「俄罗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与别人对话时,以完整的句子回答问题也很重要,因为那是表现尊重。譬如,如果有人问:「你好吗?」你不应该只说「很好」,而因该说:「我很好,谢谢。你呢?」

7. 接受别人已经给的,但不要期待或要求别人还没给的
学年中我不时会发奖品,奖励学生在操行或学业各方面的优良表现。可是,如果你开口主动要奖品,我就不会给。开口问表现良好有没有奖,是很没礼貌的。你努力做个好学生,应该是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为了要有奖品。我通常会奖励每一个在单元测验考一百分的同学。如果你考一百分,并开口问你有没有奖品,所有考一百分的同学就通通没有奖品。

8. 当我指派家庭作业时,不要抱怨。
抱怨将导致作业份量加倍 我告诉学生,如果真觉得一个晚上做这些家庭作业太多,我欢迎他们说出来,可是表达的方式一定要恭维,不是用抱怨的。举例来说,我就告诉学生,可以这样表达:「克拉克老师,班上有几个同学今晚要在社区活动中心表演。不知有没有可能减少指定阅读的页数呢?」

9. 对每一个人亲和有礼
快速记住学校其它老师的姓名,并这样打招呼:「葛兰姆老师早」或「欧提兹老师您好,老师今天穿的很漂亮。」

10. 避免成为众人目光焦点的尴尬与愤怒
不管是我还是其它老师在责罚某名学生时,都不可以盯着那个学生看。如果是你惹麻烦挨骂,你也不希望别人看着你,所以别的同学挨骂时,请不要看着他。如果是你正被我骂,也请不要生那些看你的同学的气。请告诉我,让我来处理。

11. 学习礼让 如果你走进一扇门,有人在你后面,你要帮他扶住门。
如果们是用拉的,你就拉开门,但自己先不进去,扶着门在旁,礼让另一个人先行,你自己在进去。如果们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进去,再帮后面的人扶住门。

12. 学习礼貌 进行校外参访时,不妨赞美一下我们正在参观的地方。
譬如:如果参观的是别人的家,赞美他家的窗帘很漂亮,听起来就会让人觉得很窝心。有客人来家中,主人多少会有些不自在,你的赞美可以让主人放轻松。此外,如果我们在参观博物馆或剧院等场所,称赞建筑物很有格调,或是跟导游说整个设施很棒,都是一种礼貌。

13. 表示感恩 校外参访结束,你们要握一握我的手以及每一位随行老师或家长的手。
要说谢谢我们花时间带你门出来,要说你很高兴有这次参访的机会。我关心的不是我自己是否被感谢,我是要教你在有人拨出时间精力为你付出时,你要适当地表示感恩。

14. 增进孩子对大人的信任
如果有任何同学找你麻烦,让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师,我本来就应该照顾你和保护你。我不会让学校里的任何人欺负你或让你觉得不舒服。相对的,我要求你不要自己处理;让我处置这个学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