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影响我最深的华文老师

张咏宜


俗语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对我而言我的班主任——王春梅老师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在二零零四那年,我来到万邦华小报读一年级,而王老师就是当年的华文老师。王老师让人有种亲切的感觉,让刚上一年级的我心里的恐惧消失得无影无踪。当时,王老师一边牵着我的小手,一边用温柔的声音安抚我。这让我对王老师留下深刻的影象。

当时,我的华文也非常差。王老师却抽出课余时间来教导我。在王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的华文突飞猛进。同学都对我刮目相看,纷纷来赞美我。我开始变得傲慢了。王老师将一切都看在眼里。她苦口婆心地劝告我学习是学无止境,唯有勤劳地读书,才能考取好成绩。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应该更努力地学习。听了王老师语重心长的劝导后,我觉得非常内疚,所以立志要更努力,更积极地学习华文。因此,我的华文造诣也比别人高了。

王老师也鼓励我在空闲时阅读佳作,让我的写作水平越来越高。时间久了,华文也成为我最喜欢的科目。这一切都得感谢王老师的教导。王老师也时常鼓励我多参加比赛,例如:华语诗歌朗诵比赛,中楷比赛,华文写作比赛...... 参赛前,王老师会纠正我的错误并教导我正确的方法。在王老师地指导下,我也获得许多奖项。

在我的眼里,王老师就像一位慈母,让我觉得非常温馨。此外,王老师也是我人生中的华文导师,指引我走向美好的未来,王老师,我只想对您说声谢谢。这就是对我影响最深的华文老师。




刘承业


原本我是个不喜欢华文的学生。自从吕水新老师教导我华文后,我才会那么热爱中华文化和华语。当时吕老师发现我不喜欢上华文课,她便告诉我华文是个奥妙的东西。

吕老师教导我汉语拼音,她教我说一口标准又流利的华语。她也教了我一些词汇以助我早出一些优美的词句。吕老师也教我写作文。在写作文时,她要求不要在遣词用字方面使用太多华丽的词藻,而忽略了文章内容的铺陈和分段,反而会弄巧成拙。其实,只要内容具体、符合题意、文句流畅、叙事有条理,就称得上是一篇好作文了。

在下课时,我会到图书馆借书。这些书都是关于中华文化的故事和历史。当我看到一些不明白的东西,就会请教吕老师。她也告诉我关于中国的历史故事。她也介绍了我中国四大著名的故事——《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

吕老师也和我分享了华人的文化习俗。她也教我玩中国象棋。下中国象棋就像人们在打仗因为中国象棋是战国时期的一个人发明的。

在考试前,老师告诉我考试的前几天不能听一些摇滚歌曲。如果要在温习功课时听音乐,就听传统音乐或者华语歌谣。这样就能陶冶性情。老师也鼓励我参加华语朗诵诗歌,她也抽出时间指导我。

是她,就是她!就是她是让我热衷于华文与中华文化。她是影响我最深的华文老师。




曾珈俞


在我小学生涯里,我见识过暴力新型的老师,慈母型的老师,爱心性的老师。唯一能让我像小狗般服服帖帖的交功课,专心上课,对师长有礼貌的老师只有一位。那就是影响我最深的华文老师——赖晓燕老师了。

那就是影响我最深的华文老师——赖晓燕老师了。她是我的五年级的级任老师,也是我的华文老师。还记得我五年级时,是一个“华文大白痴”,时常被同学嘲笑。

有一天,我终于忍受不着,把自己藏池塘后面,就一把眼泪,一把濞涕的哭了起来。突然,赖老师出现了,她把纸巾递给我抹眼泪,并安慰我。这时,有一股暖流涌上了我的心头。

赖老师知道华文是我的“致命伤”就下决心一定教好我的华文。因此,我对赖老师有了些好感。在上课时,她细心递教导我上课,她常常鼓励我让我自信满满,是她给我机会上台演讲比赛,是她给我勇气,赖老师是我生命中的伯乐呀!没有她,就没有今天出色的我。谢谢您,赖老师。

赖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上华文课时,她时常说笑话引起我的注意里,让我把课堂所学的知识记在大脑里。因此,我常常盼望能每天都是她的华文课。

赖老师时常告诉我要有耐心才能成大器,所以在平日练习写中楷时,我都一笔一画细心的练习。赖老师则在一起循循善诱。赖老师不只是我的中楷师父,还是我的中国象棋的前辈呢!因为赖老师的关系让我对中华文化产生一种兴趣。

感谢您,感谢您!影响我最深的华文老师,老师,千言万语也顶不上一语,老师我爱你!



没有评论: